- 桃花埋醉骨 -

「青眼高歌俱未老,肯向泥淖付一笑,我自乘年少。」

【古劍二】謝衣x謝偃 雙生辭 5

這文藝肉糾結死我了,最終還是拿以前的梗來寫了OTZ~


五、續

 

雖說流月城暫且尋不到他們的蹤跡,但難保他們不會再次尋回。考慮好後,他們收拾了衣物盤纏,給房屋封上了結界後,便一同出發北上至江陵。

一路跋山涉水,趕至江陵時已是晚上。進了城門沒多遠便是飛鴻客棧,他們要了間房便出門去了。

年關將至,城中一片嘈雜喧鬧,帶來了與高冷寂靜的流月城不一般的景象。敲鑼打鼓、扯嗓吆喝、唱戲賣藝的聲音,和著包子饅頭剛出蒸籠的香氣、濃豔撲鼻的脂粉味兒、以及醇厚醉人的酒香直接撲了人一身,行走其間仿佛也同時感染到了這溫馨祥和的氣氛。

“這江陵比商域還繁華呢,”街上人群眾多,摩肩擦踵的好不熱鬧,對方牽過他的手,扭頭相視一笑,“初來乍到,咱們還是莫要走散了。”

月尚中天,華燈高照,燈火搖曳間,兩道頎長的影子交融在一起。他們就這樣牽著手,一路慢慢走著,好似不願讓這美好時刻快點結束,時間在他們的腳步聲中流走得突然慢了下來。

經過一座小型石拱橋,穿梭在流水般人群中一路往前,而後在往左的拐角處賣著吃食的攤子前停了下來。

瞅著名字好聽,他們便一人點了一份暗香湯,輕呷之際只覺如沐冰雪,一股清香沁人肺腑。對方好奇,剛想問老闆是如何做時,不料身後突然竄出一個小孩兒,在跑過他旁邊時,一個不慎摔倒在地,手中捧著的東西也直接飛入他懷裡。

由於事情來得突然,他倆都沒反應過來,待一股濃濃的墨香自對方身上傳來時,才發覺他竟被倒了一身墨水。那小孩見著如此,忙從地上爬起來,也不顧自己被摔傷了,倒直接撲到對方腿上,睜著一雙大眼睛,一副快要哭出來的模樣,抽了抽鼻子,帶著濃重的感冒音梗咽道:“叔叔,對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,你不要罵我。”

見小孩兒這麼乖巧,他們倒不好說什麽了,他剛想勸慰幾句,卻見對方食指勾起,輕彈其額頭,板著個臉故作嚴肅道:“什麽叔叔,分明是哥哥。”

“那好哥哥你原諒我了麼?”小孩兒破涕為笑,抓著他的手直搖晃。

這麼會說話的小孩兒諒誰都不會下重口,他失笑看向對方,果不其然,見他摸了摸其髪頂,在月光的照耀下,一雙眸子溫柔得似要滴出水般,“原諒你了,不過天色已晚,你小小一個還是別亂跑,以免家裡人擔心。”

“其實我這就是要回家,只不過急了些,沒注意到路,”小孩撓了撓頭,從他身上拿回那一方硯臺,“那我這就回去了,哥哥們再見。”說完又飛也似的奔了離開。

兩人見之,相望一笑,他看其一身墨,略微蹙眉,“不如回去了吧?”

“好吧。”

換了條道,一路往回走。在雕刻著“寸心千里”的牌坊下,見到一個攤子上面高掛著各色各樣的木雕宮燈,多為八角、偶有六角、四角,上面或繪製著龍鳳呈祥、或八仙過海、或七才子路、或四季平安。他見對方停的久了,好奇得順著其視線望過去。

那是一盞八角素紗宮燈,圓潤精緻、古樸素雅,昏黃的燈光從飛簷斗拱下直透出來,看得人心裡暖洋洋的。

“覺得怎樣?”對方轉過頭,微笑著看著向他。

他點了點頭:“精緻典雅,很好看。”

“我也覺得呢,”對方向攤主買下了此燈,再直接塞他手裡,“那就送你好了。”

宮燈上的手柄還殘存著剛剛他摸過的熱度,他唇角一抿,翹起一點相似的微笑,右手持著宮燈,左手牽回他的手:“謝謝。”

 

自此,那盞燈便被他一直好好保存著,在忘卻的那一百年中,雖然他已不記得其來由,但每每見到它,好似見到暌違已久的故人般,仍心生歡喜。

只可惜,這一次出來心下似有不忍令素燈蒙塵的意識,他並沒有帶著它。

 

那晚的月色與今晚一樣美好,筆直的小巷道裏,他們倆正並肩走回來時之路,銀月帶著絲絲涼意,如水般鋪滿了青石小階,地上的水跡反射著他們的倒影,手中的宮燈散發著暖暖的光,就連陰暗處的青苔也被照得一清二楚。

他早已忘了當初是誰先起得頭,只記得在那條窄小得只容兩個人通過的巷道裏,一隻手覆上了另一隻手,一起執起那盞宮燈,一同照亮了那條小路;也只記得在客棧裏,那是他唯一一次喚他的名字。

 

“謝衣……”

普普通通的兩個字,咀嚼起來卻好似唇齒生香般。

就像他此刻貼上來的唇舌,帶著方才那股茶香味,與他舔舐糾纏在一起。

氣息漸亂,已不知誰脫下了誰的衣衫,一吻罷,兩個胸膛已是赤裸相貼,他埋首在其肩窩,輕嗅著檀木香與墨香的混合味,那是一種厚重濃烈的氣味,令並沒喝酒的他倒覺得有點醉。

“這味道太濃了…”

體內的火熱上升間,他忽然想到一句俗語:“輕研墨,重舔筆。”

輕攏慢捻之下,細細的吻遍佈其身,那是一種燃遍全身的感覺,他覺得自己像一隻朱砂墨,又像一方紅絲硯,在或輕或重的揉捏舔舐之下,身體漸漸地在研墨者的手中舒展開來。

研墨分有三種方法,垂直前後推拉磨,斜向旋轉磨,不規則隨意磨。他按照當日所學,一邊研墨一邊執起筆慢慢描繪著。

那是一種無法言明的感覺,既似痛楚,又帶有歡愉。也不知怎地,墨香越來越濃郁,在室內氤氳到極點時,染上墨的筆尖開始動作。彷如一副潑墨山水圖,筆尖稍蘸淡墨,輕勾淡掃間,春山輪廓已出;隨後換上粗毫,點上濃墨,凌空揮毫間,一片片墨蹟奔放自然,將壯麗的山河表現淋漓盡致,氣勢開闔,動人心神。

夜雖已靜,然這潑墨山水圖方才起畫,肆意放縱間,或加皴擦點染,或添濃筆淡墨,一切隨心之所意,身之所向。


评论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