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桃花埋醉骨 -

「青眼高歌俱未老,肯向泥淖付一笑,我自乘年少。」

從對《回到三國》的抓蟲延伸下來……(1)

先上我在奇藝上的影評:

從一開始就只把它當搞笑劇,沒當歷史劇就來看,TVB出的不用那麼高要求,它有90%的真實就已經算好了,來一個個給它抓錯。

1.韓良,據三國著名謀士司馬雲信《回到三國》記載,其母小名靜姝
2.東吳那邊稱孫權不是稱“主公”,一直都是稱呼“至尊”的;曹操那邊是稱“明公”,只劉備方稱“主公”
3.漢代是沒有桌椅的,那時一般都是席地而坐,大臣們坐在凳子上論事是唐朝才出現的
4.漢代的案多為長方形,長約1米,寬約半米,高為10~20cm
5.漢代那時沒有打了蠟的地板,多用條磚鋪地,磚砌法有橫排通縫、人字紋、加欄、橫直相間等,磚上花紋繁複多樣,不可一言道之
6.赤壁之戰前,三顧茅廬時,劉琮尚是兒童,具體年歲不知,但絕對沒有演員那麼大那麼高
7.博望坡之戰是劉備親自指揮的,是建安七年(公元202年),曹操派夏侯惇、于禁來攻,“先主设伏兵,一旦自烧屯伪遁,惇等追之,为伏兵所破”
8.蔣幹盜書,子虛烏有
9.據《後漢書·公孫瓚傳》裏面說:“袁紹矯刻金玉以為玉璽,每有所下,輒皂囊施檢”,是說袁紹每次有給群下的信件都是寫在簡札上再盛進囊中的,袁紹是四世三公之後,家裡富貴,書寫信件都還要用簡札,其他人…嗯嗯……
10.三國戰爭頻繁,糧食短缺,很多勢力都有頒佈禁酒令或限酒令,痛快飲酒實在是有點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再一條條慢慢延伸下來:

1、2就算了,第二條只要看過《三國志》的都知道

 

第三、四條,漢代的傢具。

漢代平民一般席地而坐,傢具陳設也較為簡單,最多的是食案。食案分兩種,一種無足,類似托盤,名“棜案”,即“舉案齊眉”那個;另一種是有足之案。漢代的案多為長方形,長約1米,寬約半米,高為10~20cm,足為柱狀或蹄狀案足,多為木制,亦有銅制或陶制者。有足的食案還有一種案面為園形的,名“”。

漢代傢具中還有一種“几“,有庋物用的几,用來放文書、什物;有種長几擺在床前名”“,上面也常放食物的。

漢代供貯藏的傢具有”廚“與”匱“,廚門上有刖者木像。相較於”廚“,”匱“是用來貯藏較貴重之物。

漢代的小坐具名”枰“,較矮,枰面為方形,四周不起沿,它與食案不同之處在於枰足橫截面呈鋸齒形,食案足橫截面為細圓柱形,枰足間呈壺門形,比食案更能承受重量,枰上只可坐一人。

再大一點的坐具為”榻“,長一般長三尺五。

八尺為床,在漢代床比榻的規格更高,大床常在背後設屏,一側設,合稱”屏“。

 

 

 

评论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