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桃花埋醉骨 -

「青眼高歌俱未老,肯向泥淖付一笑,我自乘年少。」

【古剑二】流月

偷得浮生码一发~一直想以瞳的视角来写流月城的历史变迁,大纲业已定了很久,只是迟迟没时间写…_(:з」∠)_

一、

只是一夜的时间,漫天白雪挟着凛冽的气势浩浩荡荡而来,比往年更为严寒的天气肆虐着整座流月城,瞳推开寝殿大门时,只见一片雪虐风饕,白茫茫的天地间,隐约可见对面建筑上的三尺积雪,平日本就冷清的街道小巷上,此时更不见一个人。在这雪窖冰天下,整座流月城宛若一座死城,又似一方偌大的坟茔,里面的人只日复一日、年复一年等待着最终的来临。

瞳关上门,揉了揉痛了一晚的膝盖,若无衣物的遮挡,明显可见紫黑色的暗斑,那是肌肤将要溃烂的前兆。自从去年发现与族中其他人一样身染恶疾之后,瞳的腿脚每况愈下,再不复昔日的矫健利索,只要到寒冷天气便苦痛难当。

昨夜睡前做了一半的偃甲还放在桌上,瞳慢步走了过去,望着偃甲一时无言。虽然这偃甲只是个半成品,但已有了人腿的形状,再加以打磨安上机扣,便能接骨代步。此类偃甲他做过很多个,但均为不得不裁骨的族民而做,而今次却是为自己而做,虽自患病的第一天起他便有此觉悟,但若能不用上这偃甲,自然还是不用上为好。

只是人之一生,十之八九不会如意。瞳拿起偃甲腿,取过砂纸正要细细打磨,屋外传来一阵敲门声,随后一人推门便进。

来人是大祭司沈故。

沈故方踏入房中,第一眼便见到瞳手中的偃甲腿,当即脸色便不怎么好,皱眉问道:“瞳,你的腿脚到如此地步了么?”

“大概是吧,”瞳抬头,见沈故脸色一沉,随即加了一句,“族人不都是如此。”

“没有一丝方法了?”沈故沉声问道。

“只有稍微缓解症状的办法,但终究还是要换成偃甲腿。”

一股寒风自门下缝隙溜进来,吹动了沈故长袍的一角,沈故手捏法诀,向屋角火盆处一挥,屋内霎时暖和起来,跳动摇曳的火光下,瞳看到沈故难得的面露失望。

“夜儿还小,不明世事、法术也相对薄弱,下任大祭司人选中唯你堪此大任,我也早已宣布由你担任下一届大祭司,谁知你竟患此恶疾,这叫我如何再挑一个与你同心智的人来。”

“天意如此,人力岂能随意更改,”瞳放下手中偃甲腿,“大祭司来找属下,应当不只为此而来。”

沈故点头,朝门外喊了一声,门再次被推动,寒风袭来时,瞳看到一个怯生生的小身影。

那是一个约九、十岁的小女孩,扎着大麻花辫,身上的衣服破旧不堪,左肩头还打着大大的补丁,明显是穷困人家的孩子。小女孩进来后,也不敢看他,只低着头行了神农礼,怯声嗫嚅道:“七杀大人好。”

第一次见到沈故送活人过来,瞳有些意外,他仔细看了眼小女孩,确认她没患上恶疾后,对沈故疑问道:“大祭司送一个活人来是做什么?”语毕,他又特意看了小女孩的长相,杏眼黛眉,倒与沈故已逝去的妻子有些神似,瞳转头一脸复杂望向沈故,“这孩子太小了。”

“你想多了,”沈故皱眉,“我要你抹去她的记忆、植入蛊虫,顺便改一下容貌,给夜儿做玩伴。”

“哦,好的,”瞳转身看向小女孩,小女孩仍旧低着头,好似没听见他们说话般,“那大祭司有跟她说么?”

“自然有说。夜儿因身份有别,同龄人都不敢与他玩耍,他自己本身又是害羞性子,不会主动找小朋友去玩。本座寻了无数人,最终才选到这么一个无论长相还是性情都适合陪伴他的人。”

“哦,好的,那大祭司便将她留下来吧,明天我再送人过去。”


 沈故离开后,小女孩还是低着头不敢看瞳,瞳摸了摸左眼上的眼罩,见她没开口,想着时间还长,便取过偃甲腿继续细细打磨起来,直到手中的偃甲完全定型,瞳再转过头一看,小女孩仍旧还是按原来的姿势站在那,连位置也没变过。

瞳敲了敲桌子,唤女孩过去,女孩迈出只脚顿了数秒,最终走了过去,停在了他的旁边。瞳看着小女孩低头的模样,忍不住道:“你怕我。”语气冷淡,像说着件与他无关的事般。

小女孩没有回答,只是身躯微微颤抖,对此瞳早已见怪不怪。他唤小女孩躺去不远处床上,再去蛊坛里取了眠蛊与碧雀蛊,又拿了刻刀针线,待走去床边时,看到小女孩正睁着眼怔怔得望着屋顶。

见到他走近,小女孩这时倒不怕了,许是方才的时间已经让她做足了心理准备,她目不转睛得看着瞳的眼罩,轻声问道:“七杀大人,没有记忆会是怎样?”

“本来就是虚无的东西,没有了又会怎样?”

“虚无的东西……?”小女孩不能明白,眨了眨眼,“可是我记得姆妈,记得爹亲,也记得二弟和三弟啊。”

“那你记在了哪里?”

“唔…记在了脑海里,”小女孩看着瞳的手指向她的头部,反射性的往里缩了缩,又接着道,“还记在了心里。”

“但人的脑袋与心里都只是脑浆与肉块,并没有这些东西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小女孩还是无法明白瞳的话语,急得快哭了出来,“那姆妈和爹亲还会记得我么?”

“会,”看着小女孩破涕为笑,瞳补了一句,“记忆没了,身体还在,人就还在。”


评论
热度(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